close






由上而下:Robert L. Peters、諷刺某牌香菸的廣告、相對於iPod廣告的“iRaq”伊拉克海報


續上篇

    現在我們很快來講一下我們的座右銘,要了解你的任務和目標是什麼,從歷史可以學到很多。「在服務他人當中我們得到自由」這句話是《圓桌武士》中,由武士所說的。事先計畫,「如果這條路是七歪巴扭的話,我們就無法直線前進」這是一個俄國諺語。我們常常忘了聆聽,處在一個表達自我的時代。有太多的資訊、很多的壓力,而且常常充滿焦慮。其中的問題就是我們不聆聽。過去很多的知識都被釋放,今天我們碰到很多新議題,傳染力的思想怎麼樣影響所有的人,視覺上的病毒。



 

    這上面的商標大家可能認得,只要一個字母大家就認得這是什麼意思。現在的小孩在學會數字和字母之前,就已經學會看麥當勞的logo了。身為在資訊時代的信息設計家必須要意識這一點,因為符號跟商標已經成為世上新的語言。我建議大家去讀這本書:“No Logo”,作者是Naomi Klein,我想它應該已經被翻成中文了。風行全球的品牌已經掌控世界了,商標的力量穿透整個世界。幾年前我在杭州碰到一個視覺設 計的 教授,這是他的反應,這是可口可樂的特洛依木馬。這個則是對迪士尼統治世界的更激烈的反應,是在中國得獎的一張海報。



 

    對每件事都提出疑問,對答案也要保持質疑。這是我朋友做的一個有趣的素描,我想這就是展現出質疑任何事的態度。我一天到晚在問問題,尤其是關於環保洗腦,就是企業要告訴消費者說我其實是很環保的,我也常常質疑。這公司是世界最大的汙染源,這公司的名字就叫做Big Pollution,現在改名叫Beyond Petroleum。有的時候企業形象跟個人形象會蠻混淆的,現在他可能不是很開心喔,NIKE可能也不是很開心。合作,我們知道數字隱含有很多力量,現在人與人之間數位化網絡連結,這件事很早就有人提出來了。這也是Marshall McLuhan提出來的:「在電子時代把全人類都穿在我們身上,就像我們的皮膚一樣。」


 


   
這是一張衛星空照圖,可以清楚的看到晚上誰的燈是亮的,也可以看的出來錢在哪裡。各位可以看三億美國人或是一億日本人對世界的影響,台灣跟日本也快差不多了。再來看十億印度人,他們把燈都關了。大家可以看非洲尼羅河畔,這是一個有錢的聚落,所以只要有水就有生命、就有繁榮。大家可以看巴西聖保羅是個小城,只有兩千兩百萬人。在網路上可以找到很多很酷的東西,這張是從美國太空總署下載的而且不用錢。接下來這句話是電還沒有被發現並使用之前就說的,把人與人連結的關係解釋的很好。「我們無法憑自己獨自生活,我們之間有千絲萬縷我們連接在一起,我們的行為引起一些事,這些事回過頭來也對我們造成影響。」這樣的概念有時我想到都會顫抖。


 


   
什麼事都不要先做假設,你看到什麼你就得到什麼。這是在印度,看到這個就知道該去哪裡磨剪刀。這是全錄的新商標,因為他們不想再做影印機公司了,也不想做文件公司,我不曉得他們到底想要成為什麼公司,當他們發佈這個商標的時候,背後的想法就是圓形代表跟全世界做連結,這邊如果用多媒體的呈現方式會更有效。我就想這設計師為什麼不先去看看其他國家的國旗,這是吉爾吉斯斯坦 (Kyrgyzstan) 的國旗耶!糟糕了!




    看就是思考。用帶有思想的眼睛去看,就是所謂的視覺傳達。如果你眼睛沒有看清楚的話,這也是有可能發生的。這是巴西一所大學為了一個東方研究計畫所做的標誌,很清楚就是旭日東昇,東方味的屋頂。當然這是一個非常可怕的失敗,這網站開放十天以後校長就決定把網站關了。我希望他們把這設計師也解聘。我相信大家在學校都看過一圖多義的圖形,圖與地的呈現很重要,你看到的是貓還是老鼠呢?我很驚訝其實很少人看到FedExlogo裡其實是有個箭頭,大家看到了嗎?以後大家再看到FedEx就一定會看到箭頭了。我想這是一個好設計的例子。




    哥德曾經說過:「最難看見的東西其實就在我們跟前。」我覺得這叫做螢幕的衝擊。我們要向過去學習,商標現在影響很多人,但是商標和品牌的概念很久以前就有了。這個商標四千年前就有了,標籤上面寫著皇家農業行政43號。它有識別和告知所有權的功能,這是古埃及的牛。各位在使用符號的時候知道它代表的意義嗎?保持簡單。在英文裡我們稱為KISS ruleKeep it simple and stupid.幾年前一個設計師到墨爾本機場接我,離開停車場要怎麼付錢我們都搞不清楚。這東西也是設計師設計出來的,很多網路介面就像這樣,很少考慮到使用者的感受。少一點即是更多,愛因斯坦曾經說過一句話:「所有事應該儘可能保持簡單,但也不要太簡單。」我常跟我的客戶說,如果你可以去拍他的肩膀,為什麼要用麥克風說呢?現代科技讓我們變的更快、更強,但沒有更具智慧。




    溝通就是我們身為設計師的理由,這邊我給大家一個訣竅,在做任何專案之前先問自己這六個問題,就不可能會失敗。誰?說了什麼?跟誰說?什麼時候?在哪裡?結果是什麼?問完這些就會給你一個方向:怎麼做。如果不管用,寫e-mail給我,我可以保證。我終其一生都為和平盡心力,我家族已經是第十二代在做這樣的事,這是幾年前反戰的海報,一張圖是勝過千言萬語的,畫一張圖。昨天我去了台北101,我走進一間設計商店,我看到一張漂亮的椅子設計師是Charles Eames,這就是他畫的設計圖,我覺得是非常有效的一張設計圖。這張圖展現社會、客戶、設計師關心的重點在哪裡,當你要跟客戶溝通解決方案時畫這種圖是很有用的。這是我給企業的老闆畫的一張圖,表達決定和策略的不同處。




    這是一張種族歧視的海報,這是個很好的網站。千萬不要妥協。一定要簽合約。要更加的推進。要走出你的舒適圈。這張是我一個美國攝影師朋友的作品,主題是對抗乳癌,因為他的父母都是醫生,所以他用醫學上的知識來幫助大家。說出你心裡想什麼,即便你聲音是顫抖的,還是要把想法清楚的講出來。有沒有人會法文?Courage就是勇氣,我覺得用法文比較好聽。這是我一個美國朋友對反恐戰爭的看法。這是我另一個美國朋友,他對於有20億人每天都挨餓的表現,他們每天都沒有熱量的攝取。我們每個人都知道道路在哪裡,但實際上去走的人卻非常少。

 



   
要有開放的心胸,我們的心就像降落傘一樣,傘打開才是比較管用的。去做就是了,有實際的行動時理論才有價值。我很喜歡梵谷說的一句話:「我總是去做我沒辦法做的事情,這樣我才可以去學我該怎麼做。」這是世界野生動物基金會做的一張出色海報。夢想,歡迎改變。我們的下一代所繼承的地球,森林已經少了20%。這是另一個很好的例子,我們可以做的改變:兩年前在巴西聖保羅,戶外廣告成為違法的,我覺得真是太棒了,因為這樣就可以看到天空了,也可以看到建築物原本的形貌。或許對台北來說也是一個很好的方法。




    石器時代結束並不是因為石頭都沒有了,而是設計了更好的東西取代。附加價值。設定更高的目標。我們所知的事情85%都是透過我們的眼睛。設計師可以從各種角度看事情,可以用全腦去思老,並將想法視覺化。設計創造文化,文化塑造價值,價值決定未來。設計有重大的責任,因為設計會決定未來我們的孩子所居住的世界。不斷的培育。上海設計師的作品,中國的熊貓和迪士尼的米老鼠。用做的更少來達成更多。這是在巴塞隆納的一個標誌,我非常喜歡。這是西雅圖我最喜歡的咖啡店,叫做獨眼龍咖啡。





 

    不要忘記要笑喔。這是另一個具傳染力思考的例子,大家沒有看到萬寶路香菸的標誌,可是一看就知道。大家知道Obsession這個雜誌嗎?喜樂是具有感染力的,傳染力更勝H1N1。要創新,這是一個例子:這裡有三萬兩千個芭比,也是美國一年女性去做隆乳手術的數量,因為美國的女性想要成為芭比娃娃。這是美國每天丟掉的手機數量,這不是很可怕嗎?當然很多都是台灣做的。跟大家介紹一個很好的網站,叫做chrisjordan.com。換個角度去思考,一定要改變思考模式才能解決問題。Marshall McLuhan說的很好:「魚不會發現水的存在。」當你跳脫出來才有可能看清事物的原貌。我覺得這就是一個非常有力的海報。




    焦點。視覺的清晰度是很重要的。九年前大家看到這標誌不會覺得有任何意義,今天大家一看都知道是什麼意思。大家要小心主流媒體,因為主流媒體可以操縱你的思想。2001911那天有三萬五千六百個兒童因為飢餓而死亡,而且每天都有這麼多兒童因為飢餓而死亡。這是911受難者人數的十倍以上,但你從媒體上是看不到這樣的事情。往邊緣推進,遲了總比沒到好。如果小人物的影子拉的很長,那就表示太陽已經往下降了。這是相對於iPod廣告的“iRaq”伊拉克。最後還是要放鬆一下,如果是老鼠賽跑的話最後誰會贏?最後還是老鼠贏。我工作閒暇之餘的解藥是什麼?就是這個:爬山。我很喜歡爬山是因為設計跟爬山用的腦是完全不一樣的,謝謝各位!






以上演講內容版權屬原作者所有
紀錄/gtctcc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tct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